色彩风格

代表风采 | 省人大代表孙春华:涢城大众健身的“领头雁”

【字号:    】        时间:2022-10-14      

  

  一招一式、出神入化;一动一静、优雅从容……又见微风轻拂、曙光初露中的河滨公园,伴随着舒缓的古琴韵律,3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人拳合一,气定神闲,如此完美展现吸引不少晨练的市民驻足观赏。太极拳领队名叫孙春华,她是湖北省人大代表、孝感市政协委员、安陆市武术协会会长,大众心中全民健身运动的“领头雁”。 

   2005年,43岁的孙春华因工作需要从云梦迁居安陆。孙春华从小就喜欢中华武术,心中有个太极梦。从九十年代末开始,她在全国各地寻师访友,历经二十余年勤学苦练终成大器。现如今,她已是中国武术七段,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教练员,中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为了引导和普及太极拳运动健康发展,2011年,孙春华领衔成立了安陆市武术协会,吸纳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入会,现已发展成为覆盖全市主要社区的多元化武术团体。她每年都要义务培训学员骨干300余人次,系统传授正宗杨氏太极拳、剑、刀,讲解科学健身养生之道,深受学员爱戴。一直以来,她坚守全民健身、振兴中华的初心,积极推进和引导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太极拳六进”活动,只要有机关单位、学校、社区邀请她传授太极拳,她从来不缺席。每逢参加市里举办的大型文体活动或外出参加比赛,不论严寒酷暑,孙春华都要召集参赛选手进行义务培训,以提高拳技和竞技水平。2017年7月,为参加8月8日安陆市全民健身日系列展演活动,她对安陆武术协会参加表演杨式28式太极拳和杨式太极十三刀的队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义务培训,最后参赛队员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刚柔相济的拳法博得了广大市民热烈的掌声,成为当年安陆全民健身活动日一道亮丽的风景。

 

   健身拥抱梦想,拼搏成就辉煌。2021年9月15日,在陕西西安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伴随一曲欢快的歌声,广场舞、健身操、轮滑、太极拳等全民健身板块拉开了第三篇章《中国梦》的序幕。随着电视直播镜头扫过太极拳方阵,只见镜头中58岁的孙春华精神饱满,身着白衣,后挽发髻,一招一式,收放自如,犹如行云流水,确实赏心悦目。回忆起那难忘一刻,孙春华感慨地说,“在候场时,全场播放红歌,我听着非常感动;入场后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激动万分。从那一刻起,我为全民健身运动奉献余热的决心更加坚定!” 

   20余载习武风雨路,孙春华参加国内外武术大赛,斩金获银,获26枚金牌、8枚银牌,为安陆市太极界赢得了声誉。她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10多个,省级荣誉20多个,受邀执裁省级、国家级重要赛事10余次。2016年,孙春华被安陆市委宣传部、安陆市文明办评为“安陆楷模”,2017年12月,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10月12日,孙春华代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将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检察工作。她说: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信任检察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追求中华武术真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彰显华夏民族尚武精神,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现如今,已近花甲之年的孙春华仍然为此不断奔波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