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楚天都市报》:偷油上百起的11名“油耗子”全部获刑

【字号:    】        时间:2023-05-29      


专挑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下手,专门在午夜时分盗取大货车柴油。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盘踞在湖北省安陆市、孝昌县交界处的偷油团伙作案百余起,最终落入法网。

527湖北孝感市安陆检察院检察官介绍,经过该院提起公诉,近日当地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11名“油耗子”分别以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四年十个月至二年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去年316日凌晨1时,过境安陆的大货车司机刘师傅把大货车停靠在安陆市一个加油站路边,身心疲劳的刘师傅在驾驶室里躺下,很快进入了梦乡。


视频中,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凌晨4一个“全副武装”的男子悄悄靠近大货车,只见他环顾四周无人后,向不远处招了招手,一辆黑色的汽车快速开了过来。一个同伙钻进车底,熟练地把油箱盖撬开,将一条软管插进去,启动特制的抽油泵,大货车油箱中的柴油便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小汽车内的油罐中。夜深人静,这伙油耗子的行动还是惊醒了刘师傅。当刘师傅下车查看情况时,小汽车突然开足马力逃跑。

惊魂未定的刘师傅立即报警,安陆警方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因天色太暗,加油站的灯光效果不好,无法看清作案者的相貌和车牌号码。

在此后短短几天的时间里,警方又收到12起过境大货车柴油被盗的报警电话。警方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个有组织、分工明确的盗窃团伙。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团伙反侦查能力很强,汽车在作案时用的是套牌,每次作案都是凌晨出动,行车线路从孝昌县与安陆市接壤的乡村公路上驶入作案地点,逃避公安监控,作案人基本上昼伏夜出,行动飘忽不定。经过缜密侦查,几名无业人员很快进入警方视线。

去年517日,安陆警方集中行动,3名油耗子和负责销赃的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去年616日,公安机关以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将9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我院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介绍,在对盗窃金额进行一笔笔核对中他们发现销赃团伙还对一个案外之人多次频繁微信转账,现金交易数额也大于到案盗窃团伙的作案数额,“这说明很有可能还有另外一个盗窃团伙也参与了作案!”

承办检察官与专案组民警进行沟通,而安陆警方也认定还有“漏网之鼠”,公检两家对案件的分析研判高度吻合。随后,安陆警方继续展开深挖“油耗子”行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另一盗窃团伙的2名犯罪嫌疑人也成功落网。至此,2个盗窃柴油团伙和1个负责销赃团伙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面对铁一般的证据,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认罪认罚,并积极退出赃款,100余名受害货车司机的经济损失得到了补偿。”承办检察官介绍法院判决后,11名被告人均表示服从判决,认罪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