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检察日报》:告别“百家饭”,如愿进入福利院

【字号:    】        时间:2023-06-08      

  近日,湖北省安陆市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向该市儿童福利院电话回访小果(化名)的近期情况时,得知小果已经适应了福利院的生活,学习成绩也进步明显。

  小果是安陆市检察院办理的一件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件的涉案未成年人。20213月,“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收到妇联转过来的一条线索:7岁男孩小果因父亲被逮捕、母亲失联而无人监护,目前监护面临诸多困难。妇联工作人员希望检察机关可以介入,帮助孩子。

  “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检察官第一时间走访调查后得知,201110月,周某带着与前夫所生的孩子小天(化名)与王某结婚,婚后又生下小果。2015年,周某、王某离婚,约定小果归王某抚养。之后,王某多次以索要抚养费为由与周某发生纠纷,先后被行政拘留和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刑满释放后,王某又多次与周某发生争执。20212月,王某再次闯进周某家中闹事,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20219月,小果父亲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周某心灰意冷,带着小天远走他乡,扔下了年仅7岁的小果。有对老年夫妻在临时监护小果,但他们无力长期监护。

  根据上述情况,检察官与小果所在社区进行沟通后,将其临时监护人更换为一个家庭条件较好的居民。202161日,检察官专程到社区看望小果时,察觉到他情绪低落。原来,由于种种原因,小果在社区的临时监护人已经变更4次了。检察官意识到,在社区吃“百家饭”并不是小果想要的生活。

  如何破解小果这种情况?检察官查阅了民法典等相关资料,经分析研判,找到了最佳答案:国家监护。“按国家监护的相关规定,我们要梳理具有监护资格的主体,逐一核实其监护能力,依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确定最佳人选。”检察官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为此,检察官多次走访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全面了解小果的家庭现状:小果的母亲曾因交通事故导致十级伤残,无固定收入,且已失去联系;小果的爷爷奶奶均已过世;处在羁押中的父亲无法抚养小果;外祖母、舅舅家庭困难,均表示没有监护能力。

  202111月,该院邀请了法院、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代表,就如何解决小果的监护缺失问题进行检察听证。听证会后,该院建议社区向法院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的申请,并依法支持起诉。同年1213日,安陆市法院依法判决撤销了小果父母的监护人资格,并根据小果的个人意愿,指定安陆市民政局作为小果的监护人。

  收到法院判决后,该院第一时间与市民政局联系,建议其尽快将小果送到安陆市儿童福利院。福利院同意接收小果,并提出了为小果转学的请求。该院又联合关工委、教育部门,合力解决了小果就近入学的问题。

  2022年初,小果终于有了一个安稳的家。此后,该院多次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小果的学习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