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双十一漫画】退!退!退!7大直播带货套路,背后真相是……

【字号:    】        时间:2022-11-12      

“双十一”期间

你是否游走在各大直播间 

“加购”着心动好物?  

直播带货为我们购物 

带来了许多便利和实惠 

但开心购物同时 

也要注意识别直播间 

可能出现的“坑人”套路   

下面,跟着检察君学会识别 

几种常见的直播带货套路吧~ 

提高眼力 

让各式套路,退!退!退! 

       

卖惨营销博同情 

夸大功效造噱头 

假货真卖赚差 

刷单炒信引跟风 

不退不换逃担责 

场外交易易跑路 

预先抬价保不亏   

上述直播带货“坑人”套路, 

你认清了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四十条 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一百四十一条 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药品使用单位的人员明知是假药而提供给他人使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第一百四十四条 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处罚。 

第一百四十八条 生产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化妆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化妆品,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 

第二百一十四条 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百一十五条 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第十七条 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 

第十八条 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遵循社会公序良俗,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服务信息,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违反《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第六条、第七条规定的; 

(二)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误导用户; 

(三)营销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或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 

(四)虚构或者篡改交易、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等数据流量造假; 

(五)知道或应当知道他人存在违法违规或高风险行为,仍为其推广、引流; 

(六)骚扰、诋毁、谩骂及恐吓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七)传销、诈骗、赌博、贩卖违禁品及管制物品等; 

(八)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四十四条 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 

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 

检察君祝大家
“双十一”购物愉快 
安全“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