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复旦大学调研组到安陆检察院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工作

【字号:    】        时间:2024-01-08      

1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定平,政治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仕凯一行到安陆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小林、副主任池青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海坤陪同调研。池青峰主持调研座谈。


▲调研组参观检察听证室


▲调研组参观未检一站式保护中心


▲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座谈会


▲观看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

双向衔接转化宣传片

《建议变行动 共同护花开》


▲观看市检察院新时代

“枫桥经验”工作法宣传片

《心·桥》


座谈中,郭定平教授简要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性和普遍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徐小林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检察院始终致力于推动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双向奔赴”,将其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胡海坤就检察履职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作了交流,分享了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五心五桥”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法的具体案例。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复旦大学调研组全体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余守群,市检察院院领导、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