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人民监督员+”模式中,人民监督员如是说……

【字号:    】        时间:2024-01-31      

2023年,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始终践行“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持续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积极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将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纳入检察办案各环节,通过十种“人民监督员+”模式,让人民监督员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一年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各项检察办案活动共272件次。

人民监督员+公开听证以公开赢公信


2023年,该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170件次,案件公开听证活动切实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人民监督员李帅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公开听证中的每一起案件,检察官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和释法说理,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展现司法关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民监督员+检察建议以建议促落实


2023年1月6日上午,该院特邀人民监督员陈燕、汪瑶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活动,实地察看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及附近道路绿化带中的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行动的整改情况和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希望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性。”人民监督员陈燕表示,“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把检察建议落到实处,保护生态环境,还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深度参与检察监督,值得点赞!”

人民监督员+宣告送达以监督促整改


2023年2月23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汪瑶就商铺出售调味电子烟一案前往安陆市烟草专卖局、安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参与法律文书宣告送达工作。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法律文书宣告送达,不仅增强了法律文书送达的规范性、权威性,也是检察机关强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有效举措。

人民监督员汪瑶对此发表了看法:“商铺出售调味电子烟可能会诱导未成年人尝试,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检察机关能动履职,联动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商铺整改,行之有效的保护了未成年人。”

人民监督员+案件评查以评查促进步


2023年11月16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李帅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检察官针对案件的评查内容、评定标准、法定办案程序等具体工作内容向人民监督员进行讲解,让人民监督员做到“心中有数”,更加客观、公正地提出自己的意见。

人民监督员李帅会后感言道:“能够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这是一种刀刃向内的表现。以评查促进步,提升办案质效,十分有意义。”

人民监督员+巡回检察以自查促自纠


2023年9月20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许天义、李帅参加安陆市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活动专门巡回检察,有针对性地做好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在押未成年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增强未成年犯监管工作质效,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改造,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人民监督员许天义给予肯定:“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巡回检察可以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这种由上到下自查自纠的内部监督方式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值得推广!”

人民监督员+出庭公诉提升公诉质效


2023年11月9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陈燕旁听一起诈骗案的庭审,对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进行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有助于促进检察机关依法规范办案,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人民监督员陈燕表示:“安陆市检察院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保障了我们对检察办案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庭审中,检察官庭前准备充分,发表意见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充分展示了公诉人的良好形象和职业素养。”

人民监督员+司法规范化检查提高管理水平


2023年2月10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王虎开展司法规范化检查工作,主要检查该院涉案财物管理情况。人民监督员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涉案财物管理台账+查看保管室”的方式,未发现问题。人民监督员是检察机关审视履职行为的“第三只眼”,能够帮助检察机关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履职水平。

人民监督员王虎对此作出评价:“通过对涉案财物管理情况的检查,可以发现该院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情况良好,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手续规范、流转及时、去向明确、台账清晰、物证安全,入库、出库等程序符合相关规定。”

人民监督员+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强化外部监督


2023年3月13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王虎、陈燕参加2023年检察工作部署会议,就如何做好新一年的工作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

会后,人民监督员陈燕大加赞赏:“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好!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监督之中,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让阳光司法照进现实。”

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强化监督刚性


2023年6月9日,人民监督员李亚冬主动提出意见建议:“现在电动汽车日益增多,但是安陆市城区电动汽车充电桩还比较少,整体处于一个供小于需的状态,希望检察院能够和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协调一下,多增设一些充电桩。”

收到意见建议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迅速行动,开展调查走访,积极联系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解决问题。

人民监督员+其他相关司法办案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2023年6月25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王虎审议《关于成立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实施方案》。

人民监督员王虎表示:“检察院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有利于青年干警不断向上奋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良好作风,认真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该院将进一步将检察工作与人民监督员工作深度融合,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切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安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