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安陆市检察院 > 队伍建设

安陆:“党建一体化”盘活“队伍一盘棋”

【字号:    】        时间:2022-09-16      

编者按:

  今年以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是核心、队伍建设是根本”理念,围绕“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要求,探索“党建一体化”模式,努力构建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的新格局。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现特推出党建系列活动风采展示专栏。接下来就跟我们一起目睹该院的党建活动风采吧! 

  讲政治强党建,以解放思想激发生机活力 

  01突出政治引领。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9次,组织政治轮训3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次,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02注重强基导向。大力实施青年干警培养工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干在实处、强院有我”大学习大讨论,扎实开展“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提素能、抓落实”专题教育。 

  03激发争创活力。每季度开展“学习之星、业务之星、爱岗之星”评选,选拔任用中层正职干部2名,晋升检察官等级1名,晋升公务员职级3名。 

  抓业务融党建,以理念更新引领发展突围 

  01搭建案例研讨"辩场"。成立8个青年案例研讨组,提供“沙龙”式场地,举办案例研讨3场,开展“书香育检·悦读人生”读书班3期。

  02开设检校共建"学堂"。积极运用“高校+实务部门”合作机制,与武汉大学法学院合作推动检校共建,挂牌成立“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03共话检察为民"故事"。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310日,省院政治部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以安陆为范本,开展“新理念检察小故事”征文活动。

 

  创品牌固党建,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01探索企业合规改革。成立合规预防宣讲团和企业合规改革课题组,编印《画说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漫画宣传读本,送法进企业36次,撰写论文6篇。

 

  02做优未检创新实践。聚力打造“北极星”未检品牌项目,建设未检文化墙,与武汉翔鹏教育观护学校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观护基地”,在安陆市禁毒基地设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03助推人才竞相出彩。鼓励在职学习,4名干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名干警通过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名干警通过中级企业合规师考试。

 

  严作风促党建,以自我革命展现检察担当 

  01抓好冲刺"常态化"。结合实际建立检察工作周例会制度,做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机制,持续开展“一周一总结、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评查、全年一述职”。

 

  02筑牢风险"防火墙"。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暨“慵懒散拖奢”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机关纪委和检务督察职责,促使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03服务群众"零距离"。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4名院领导联系走访重点联系村、社区、企业等重点联系点13个。47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七类”对象276人,努力在实践活动中打通“下”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