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喝彩!

【字号:    】        时间:2022-03-04      

    

    3月3日上午9时,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七楼大会议室,讲台背景墙LED显示屏上,红色检徽熠熠生辉,“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 湖北·安陆”十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会场整洁、明亮,井然有序。该院10名检察干警在这里放飞青春梦想,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 

    此时此刻,会议室已经是宾朋满座。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汉文,安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池青峰,安陆市政协副主席杨伦鉴,安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亚雄,孝感市人民检察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要负责人,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朱传慧,湖北省人大代表、安陆市农业农村局植物检疫站副站长吴富梅,湖北省政协委员、安陆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仙凤,安陆市政协委员邓磊,悉数到场。同时,该院全体干警也全部对号入座,大家怀着热切的心情,等待见证难忘时刻。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海坤走上讲台致欢迎辞,他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安陆市检察院决定组织开展‘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干警素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通过检察干警讲述贯彻落实新司法检察理念切口小、效果好的检察故事,讲好落实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的政治考量,讲透检察履职的‘三个效果’,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检察干警进一步自觉转变理念、提升工作品质,以求极致精神推动全年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思想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项工作没有止境。听“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干警李爱萍讲述《回家的路》,看检察机关如何呵护“少年的你”。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重要方式。听第一检察部干警沈茹雪讲述《以“小家”治“大家”》,看检察机关如何通过检察听证消弭积怨、化解矛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司法办案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听第一检察部干警艾琪讲述《检察官的那份惦念》,看检察机关在严惩罪恶时,如何以法治“厚度”涵养民生“温度”。 

   

    办案要做到“天理”“国法”“人情”相统一。听第二检察部干警白双满讲述《“小案”里的大情怀》,看检察机关如何正确处理法理与情理的关系。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减少对立、增进和谐的有效途径。听第二检察部干警李灵芝讲述《一名“卡贩”的心灵救赎》,看检察机关如何“救心”“传道”,体现宽严相济。 

   

   刑事执行检察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听第三检察部干警王子云讲述《刑事执行监督的“那些事儿”》,看检察机关如何守护好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面对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格局,司法警察应该如何发挥新作用?听司法警察饶鹏讲述《贯彻新理念 以能动司法促履职尽责》,看法警如何用初心暖民心。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在化解矛盾、案结事了人和,不能止于程序办案。听第四检察部干警高欢讲述《六年遗产争夺战平息了》,看检察机关如何把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全过程。 

   

   构建新时代检律关系,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听第六检察部干警丁欣讲述《千里之外!检察官一招解燃眉之急》,看检察机关如何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检察新闻宣传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听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干警何希讲述《“抠字眼”“抓细节”,不让舆情乱了亲情》,看检察机关如何以“求极致”的精神夯实检察意识形态主阵地。

  

   10名干警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检察故事,用真情实感诉说在具体案件办理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履职思考,切实把检察职能讲清、把案件故事讲活、把法律规定讲透,阐释了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法治担当和为民情怀。他们生动的讲述,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10时30分,故事汇徐徐落下帷幕。10名参加故事汇的干警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在亲切的交谈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不自禁地为安陆市检察院首次成功举办“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大声喝彩。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检察院举行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一个个鲜活生动、温暖而坚定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我感动!我要对检察干警饱满、积极、热情、务实的工作点赞,安陆市检察院全体检察人不忘初心、忠诚践行责任担当的执着,让我们所有参与者深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人民群众身边!”湖北省人大代表朱传慧如是说。 

   

   “非常感谢检察院邀请我参加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刚刚听了10位检察干警精彩的法治故事,一个个鲜明的案例,诠释了检察官们执法为民情怀。每一起案件都是一个生动的教材,每一个办案过程都是一个精彩的法治故事。检察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辉煌的成绩!希望检察官们今后能够把更多的办案故事宣传出去,让每一个人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湖北省人大代表吴富梅由衷点赞,并提出了好的建议。 

   

   “今天参加安陆市检察院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受益匪浅。检察院把典型案件通过故事的形式向我们呈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检察官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特别是第一个检察故事,那个父亲入狱了,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带着8岁的孩子小果重新寻觅监护人的感人事迹,不禁让我这个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湖北省政协委员陈仙凤畅谈感受,不禁动容。 

    

   检察官代表,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黄庆芬畅谈了心得体会:作为工作多年的检察人,我的感触颇深。这场活动让我们在交流经验、启迪思想的同时,进一步认清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10名干警声情并茂的讲述,体现了他们在工作中用心、用情和用功以及公正司法、服务人民的美好情怀。 

   青年检察干警代表,来自第四检察部的李元媛吐露心声:这场故事汇,让身为青年干警的我感触颇深。有这么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司法温度,是检察官办案应有的格局情怀,也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这让我认识到检察官不仅仅是个案正义的捍卫者,也是社会法治建设的引领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司法”的价值追求,当好新时代检察事业“答卷人”。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汉文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次活动,安陆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长靠前指挥,参演干警群策群力,检务保障有力有序,干警们所讲的故事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价值,充分展现了检察干警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司法为民情怀。虽然准备时间不长,但是活动质量很高,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了范本,值得各基层院学习借鉴。希望各基层院持续开展好“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活动,通过“小故事”展现为民“大情怀”,通过“讲好案”驱动“办好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