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司法救助,为困境家庭点亮希望

【字号:    】        时间:2022-04-12      

   “您好,这里是安陆市人民检察院,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 

   “是朱检察官吗?我是之前申请司法救助的申请人,我已经收到司法救助金了。今天专门打电话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希望这次救助能够解决你的燃眉之急!” 

   4月7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办公室电话响起了,收到司法救助金的申请人周某打来了致谢电话。司法救助,让她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应救尽救”的责任担当。 

   今年,该院刑检部门在办理案件时发现,因交通肇事案,有4个家庭痛失亲人。有的身患重病、无力劳作;有的失去“顶梁柱”,断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于是,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将线索移送至该院控申检察部门启动救助程序。经过前期实地取证调查后,控申检察官为4名因案陷入生活窘境的申请人,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生活窘境,让司法的“暖阳”驱散了被害人心里的“寒冬”。 

   下一步,该院将秉持“聚指为拳,同向发力”的原则,对内不断加强控告申诉检察与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外沟通联络教育、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共同构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协同救助格局,实现全方位、多元化救助,最大限度释放司法红利,最大程度发挥司法救助作用,以自觉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