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群众办实事丨安陆:这个会,共同商讨家庭教育指导“安陆模式”!

【字号:    】        时间:2022-03-04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更好履行家庭教育职责,2月25日上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关工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在该院召开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恳谈会,共同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安陆模式”。

  会上,该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就检察机关2022年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方案进行了解读,并通报了该院近年来开展亲职教育、法治进校园的相关情况。 

  第二检察部主任胡伟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契机,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深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的“组合拳”。 

  市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德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了检察机关、关工委、妇联组织共同作为法律实施责任主体的地位,下一步,要从“定学校、定资源、定保障”三个方面发力,为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市妇联妇儿工委专职副主任黄清曼谈到,《家庭教育促进法》是首部家庭立法,关系国家和每个家庭的未来。妇联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付腊生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下一步,检察机关要依托教育部门,针对家长学校教育,形成新的家庭教育组合体。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玉明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并阐释了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检察院将认真吸纳各方宝贵意见,积极会同关工委、妇联、教育局等单位形成合力,在以围绕强化监护意识、改善家庭关系、提升监护能力三大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家庭教育指导专项工作。强化家庭教育家长教育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