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安陆: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7-08      

 

  为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助推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7月7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在安陆市司法局召开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安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柯继承主持。安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海坤出席会议,安陆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亚平,安陆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刚,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社区矫正中心成员及各乡镇办事处司法所所长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还特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会进行监督指导。会上,肖刚首先汇报了安陆市社区矫正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积极联合检察院开展各项工作,采用更加严谨、更加高效的工作方式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柯继承宣读了《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对巡回检察工作的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和工作方式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肖刚介绍了安陆市近两年来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表示将以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积极配合检察院开展各项工作,采用更加严谨、更加高效的工作方式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走深走实。 

 

   

  张亚平强调:一是提高思想站位,端正服务态度,积极为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提供行动支持;二是围绕短板弱项抓整改,积极巩固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三是发挥制度优势,以机制为引领,严格执行各项监督管理措施,保障巡回检察有效落实。 

 

   

  最后,胡海坤就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能动履职,确保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制约社区矫正工作深层次问题为重点,依法及时处理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三要加强协作配合。树立正确的法律监督理念,努力打造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法律监督和社区矫正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四要严格依法推进。以过硬的素质推动巡回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尊重,高质高效完成巡回检察任务。 

 

   

  会后,胡海坤一行来到了司法局社区矫正服务中心,深入了解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交付执行活动、教育帮扶等重点工作环节的开展落实情况。 

 

   

  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威在现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汇报了检察机关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的工作情况。他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坚持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有助于推动安陆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发展,助力平安安陆建设。 

  下一步,巡回检察组将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健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机制,完善巡回检察监督方式,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着力提升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水平,增强法律监督整体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