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合规宣讲+调研走访,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走心走实

【字号:    】        时间:2022-05-27      

   

   宣传引导坚持“走心”,实践养成坚定“走实”。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继4月1日向安陆市应急管理局专程送达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后, 5月25日上午,该院与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再次深度联合,召开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合规建设宣讲会。市检察院、市应急管理局、市工商联合会、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各股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应急站站长及10余家企业的代表应邀参会,聆听宣讲。 

   

   宣讲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安全基础股负责人汤宝宜率先讲解了安全生产法,市检察院第一 检察部检察官熊瑛宣讲企业安全生产合规建设。她对企业合规的内涵、政策出台背景、发展沿革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的具体实践。宣讲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全体与会者对检察机关主动送法下基层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海坤带队调研走访了湖北爱仕达炊具有限公司、湖北中科铜箔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重点企业。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秦忠波、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蒋海平一同参与走访。在企业负责人的引领下,胡海坤一行深入两家企业生产车间查看了安全生产状况。随后,在中科铜箔召开了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合规建设座谈会。

  

   会上,参会重点企业负责人就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秦忠波、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蒋海平均表示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督导企业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合规建设落实落地。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侯娟、第四检察部主任汪琳表示将在企业安全生产和企业合规建设中结合四大检察,充分发挥检察力量,为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最后,胡海坤就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合规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合规相关司法政策,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联合工商联充分发挥合规联络办公室和合规预防中心平台,吸收借鉴好的合规建设经验做法,将其推广到全行业,推动合规建设的行业治理;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能动履职,溯源治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升检察工作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