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湖北省人大代表刘敏燕——笔墨绘桃李

【字号:    】        时间:2023-12-21      

“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普通的人民教师。我热爱自己的事业,愿毕生用真情和爱心浇灌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近日,湖北省人大代表、安陆市涢东学校美术教师刘敏燕说道。


从1995年开始,刘敏燕已经默默地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二十八年。笔墨春秋,书写了她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二十八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重师德、修人格,谨记“身正为范,德高为师”的人生格言,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教科研标兵” “十佳教师”,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湖北省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湖北省书法教育名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刘敏燕把创新意识和科学的教学手段贯穿于教学教研中,始终坚持课堂教学“五认真”,即: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认真设计教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学生作业、认真反思每一节课,灵活上好每一堂课。注重“示范、讨论、评讲、实践”四结合,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分层引导、分层创作、分层评价,激活学生的想象,启迪学生的创作灵感。她所执教的美术课《奇妙的线》《神奇的彩绘—动物》《有趣的水墨》《彩点点》分别荣获“孝感市美术优质课一等奖”、“孝感市中小学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优质课一等奖”、“湖北省第十届黄鹤美育节小学组三等奖”、“湖北省中小学美术现场说课一等奖”。


“让每个学生的光芒都能闪耀出来。”这是刘敏燕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注重引导学生个性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课堂成为学生展现创造的天地、体验成功的乐园、发展个性的大舞台,学生想象的空间得以自由的发挥,一批批“小书画家”在她的精心培育下诞生了。“小钟同学水墨作品《晨间交响曲》获第八届全国学生书画大赛小低组美术类金奖;思辰同学水墨漫画《我们的最爱》获湖北省第十三届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作品比赛金奖;梦君同学书法作品获省一等奖;大江同学的水墨作品《并非一家人》入选参展“放飞梦想”国际少儿书画展莫斯科•托伦•湖北巡展,并被湖北省图书馆收藏……”一份又一份的捷报传来,在她的学生不断取得创作成果的同时,她也一次又一次荣获湖北省美术辅导教师金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在艺术的道路上,刘敏燕始终孜孜追求,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养,通过持之以恒、日复一日的执笔描绘,硕果累累、收获满满。她先后被聘为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硬笔书法高级培训师、湖北省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孝感市女子画会副主席、孝感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近年来美术作品在省、市多次获奖,作品曾发表于《湖北教育》《工友》《孝感日报》等刊物,其中水墨漫画作品《咱也有洋车》被湖北省美术馆永久收藏。


2023年1月,刘敏燕当选为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作为省人大代表和人民教师的双重身份,她特别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面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法治意识淡薄以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增多等问题,她主动向安陆市检察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关注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她的建议得到了检察院采纳。2023年7月,安陆检察院联合众多职能部门共同开展了“建议变行动 共同护花开”活动。在活动中,她和检察官一起深入安陆市未成年人帮教特色学校“尚诚教育基地”进行调研,积极协助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对30多名罪错未成年人进行耐心帮教,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虽然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时间不长,但她倍感充实,也深感使命责任在肩。刘敏燕表示,“我会尽我所能,履职尽责,用笔墨绘桃李,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