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群众办实事|安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字号:    】        时间:2021-10-27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1027日上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为两起刑事案件被害人拟进行司法救助首次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社区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上,该院承办检察官朱华平首先详细解读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内容和现实意义,然后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和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被害人(系未成年人)拟分别救助的事实认定、困难情况、是否符合救助条件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与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社区代表在听取情况后围绕申请人的家庭状况、具体案件情况、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进行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2名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大家对检察机关人性化办案、司法救助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已对有关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案件的11名被害人给予了司法救助。下一步,该院将会更加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同时结合公开听证,真正做到程序公开、结果透明,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用心用情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救助申请人切实感受到来自国家司法救助的关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彰显检察机关司法温度。 

    

  链接: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