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这次涉案财物管理监督和评议,增添了“第三只眼”!

【字号:    】        时间:2022-03-22      

  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涉案财物管理如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评说。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在涉案财物管理监督和评议上又有了新动作。这一次,该院不仅请来了人民监督员李亚冬,还首次请来了湖北省人大代表吴富梅、湖北省政协委员陈仙凤,还有公安机关负责涉案财物管理的工作人员。大家对该院近7年来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和评议,以此推进该项工作进一步公开化、精细化、规范化。


  活动以看、听、阅、议的方式进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首先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室,查看了涉案财物管理的相关资料和配套设备;随后现场对6起电信诈骗案件的331件涉案财物的交接工作进行了监督,并详细了解了电信诈骗的诈骗类型和诈骗手段、涉案财物的管理工作和处置流程。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黄庆芬对该院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情况作了详实的汇报。近7年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走过了一个建立雏形、改革创新和规范完善的历程。主要以“完善制度、从严管理;升级服务、强化保障;清理积存、完善台帐;全程监督、严格追责”为切入点,逐案设立明细账,切实做到案件清、人头清、来源清、性质清、种类清、数量清、去向清。明确专人负责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严把涉案财物入库、保管、处理三个“关口”,实行收缴、登记、保管、处置四分离。2016年至今,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共对166起刑事案件的5855件涉案物品和38万余元涉案款进行了接收、登记、保管和处理等一系列管理工作,无遗漏,无处理不当造成当事人不服申诉上访,保障了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7年零误差,提高了司法办案的质量与效果。 

  这次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监督和评议,不仅扩大了监督“朋友圈”,增添了新的“第三只眼”,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纷纷对该院规范有序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称赞,并就如何推动涉案财物管理交接工作安全有序、公开透明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该院将认真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检务工开,规范司法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