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建立听证员库构建检察外力“智囊团”

【字号:    】        时间:2022-07-18      

   

   7月15日上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培训观摩会,18名听证员代表应邀参加,接受聘用,持证上岗,正式履职。

 

   听证员代表首先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远程提讯室、“北极星”未检工作室、荣誉室等场所,“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在聘任仪式上,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钟涢雁宣读了《关于聘任陈燕等26名同志为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员的决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玉明代表检察院与听证员代表签订了保密协议书,院领导为参会听证员颁发了聘书,并分送了《方圆》《人民监督》等学习资料。

 

 

   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员陈燕代表全体听证员作出履职承诺:我们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保密规定,秉持“依法、独立、公正”的原则,积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深⼊研究听证员⼯作的⽅式⽅法,履⾏好听证员的职责,不辜负⼈民的期望! 

   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海坤发表讲话,他指出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一项制度创新,落实在“以人民为中心”,他强调检察办案人和听证员都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坚持依法、规范、有序地开展听证活动,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促成矛盾化解,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他同时寄语新聘任检察听证员:要注重增强听证意识,坚持为民听证初心,认真履行听证职责;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理性平和、客观公正地提出听证意见,以实际行动助力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助推平安安陆、法治安陆建设。 

   聘任仪式结束后,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黄庆芬为听证员们进行了履职前的培训学习,她详细介绍了检察听证的定义、听证会的类型和基本程序以及听证员履职要求,为听证员日后参加检察听证夯实基础。

 

   人民监督员陈燕,听证员李建惠、江全志、肖爱华当天参加了该院一起刑事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其他听证员现场观摩了听证会。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检察听证143件次,其中公开听证108件次,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为进一步推进听证工作提升听证质效,3月24日,该院向社会发布公开征集检察听证员公告,引起全市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报名,通过严格审查和网上公示,首批26名检察听证员入选,该院检察听证员库随之成功建立。首批听证员来自社会各界,具有广泛代表性和社会公信力,有着丰富的业内实践经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为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首批听证员任期为3年,将为该院“应听尽听”、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提供强有力的“外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