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参加完类案集中听证,听证员这样说……

【字号:    】        时间:2023-08-17      

“这种同类案件集中听证的模式很好,我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次,这样的听证模式化繁为简,有利于对类案情节进行综合对比考量,更加客观、公正地作出研判,大大提升了听证效果,同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把阳光检察落得更实。”


在参加完817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对“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类”、“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类”两个类别的类案集中听证会后,听证员李建惠由衷说道。


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类案集中听证12次,根据涉案罪名和具体案情,将案件进行分类整理,繁简分流,采取“个案审查、集中评议”的方式,分场次进行集中听证,在保障听证员逐案、独立发表意见的同时,用最短的时间听证更多案件,高效办案的同时有助于检察官把握同类型案件的办案尺度。

“对同类型案件采取集中公开听证的模式,是提升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以及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有效路径;同时,对同类案件充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体现了司法公正,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检察官熊瑛说道。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坚持把落实公开听证制度作为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听证工作新模式,以看得见、摸得着、辩得明、听得清的方式,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