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安陆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检察日报》“基层采风·讲述”|胡海坤:“三看三巩固”走好质量发展路

【字号:    】        时间:2022-04-13      

   

“三看三巩固”走好质量发展路

安陆市检察院检察长  胡海坤

   2021年以来,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干在实处、强院有我”系列活动,以“三看三巩固”走好质量建设发展路。

  解放思想要从政治上看,巩固党史学习成果。我院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党建工作与业务的融合,安排部署“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系列活动,让青年干警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政治思维讲述检察故事,以案促学、以学促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与武汉大学法学院开展检校共建,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授课,组成调研学习专班,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基层院取长补短。我们还将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结合起来,成立安陆检察学习讲堂、青年干警读书班,通过“领导干部上台讲”“检察官教检察官”“学员即教员”等制度,在全院营造“勤于自学、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精于总结”的氛围。
  解放思想要从认识上看,巩固教育整顿成效。为持续开展自我监督,以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对镜自省,我院成立由中层以上干部组成的14人督察专班,做好“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工作,以纪律和规矩的刚性约束使党员干部增强敬畏感,同时推进作风建设暨“慵懒散拖奢”整治,达到治“慵”强担当、治“懒”振精神、治“散”严纪律、治“拖”提效率、治“奢”聚民心的目标。在自我监督、自我加压的基础上,我们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新动力,做到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服务中心大局。
  解放思想要从效果上看,巩固质量建设成绩。一是强化系统观念,主动对标新任务新要求,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安排,在强化监督与做优服务两条路线上攻坚克难。二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2021年全年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议12次,每月围绕考核项目逐一解读、逐项研究,将其作为把握全局、科学决策的基本依据和对检察工作实行科学管理、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三是不断优化业务工作周例会、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全员、全面、全时”考核等制度,推进落实“一周一总结、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评查、全年一述职”,使定期总结常规化、决战冲刺常态化,进一步激发检察人员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