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安陆:打击“养老诈骗”,这次协调会达成三点共识

【字号:    】        时间:2022-06-1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守护老百姓“养老钱”,进一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魏学文、检察官黄纯玲专程前往安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交流沟通。

 

  协调会上,与会者围绕高效惩治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加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并达成了三点共识: 

  在宣传发动环节形成合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活动,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提高全民知晓率和全社会有效覆盖率。 

  共同关注突出的惩治重点。重点关注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各类犯罪。 

  加强溯源治理协作配合。主动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背后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检察机关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情况或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依法完善监管,加强溯源治理,防范化解风险。依法注重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合力。建立刑事检察与市场监管衔接工作机制,使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信息互通、监督线索移送渠道变得更加通畅,监督措施变得更加多元,对执行活动的监督变得更加及时、更加灵活有力。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监督职能,针对当前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做好职能衔接,积极主动拓展交流渠道和方式,建立常态化、多样化的会商机制,助力畅通市场监管执法的“最后一公里”。推进“行刑衔接”机制建设,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实现无缝对接、双向衔接。确保专项行动在打击犯罪、整治规范、教育宣传、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