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安陆市检察院 > 未检综治

为群众办实事丨“北极星”导航,指引迷途少年重回正途!

【字号:    】        时间:2021-12-14      

  “根据你的犯罪情节和悔罪态度经过充分的社会调查后依法对你作出不起诉决定希望你能珍惜机会树立法治观念不要再误入歧途。”12月10,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在武汉籍少年小明(化名)家中,正式宣告不起诉决定。

  时间拨回到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家庭困难的小明因没有电脑无法上网课,无奈缀学。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小明很想找份工作打工赚钱,为家里减负。正逢此时,表哥邀请他回安陆老家打工告诉他工作很简单,就是根据事先编好的剧本拨打电话。明知道是在骗人,但是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小明依然心甘情愿答应了。没想到的是,仅一天,他就被安陆公安机关抓获了。高额报酬的“馅饼”瞬间变成了违法犯罪的“陷阱”。    

  

  公安机关将小明涉嫌诈骗一案移送到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承办检察官在全面审查证据、充分开展社会调查的基础上,认为小明在共同犯罪中起次作用,犯罪情节轻微,并自愿认罪认罚,真诚悔罪,其再犯可能性小。检察机关最终对小明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考虑到小明家中困难,又无自驾车,居住在距离安陆市百余公里的武汉市,坐车需要多次中转历时近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承办检察官在征得小明及其家人的同意后,将不起诉宣告仪式场地设置在了小明位于武汉市的家中。 

  宣告仪式上,在李爱萍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后,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叶先丰对小明进行了训诫和法治教育。小明从检察官手中接过不起诉决定书的时候,眼眶泛红,哽咽着说到:“谢谢检察官们,是您们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检察的大爱,我一定不辜负您们的期望,洗心革面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北极星”导航,指引迷途少年重回正途!“法不容情,法亦有情”,这场首次跨越百余公里的不起诉宣告仪式,既是严肃而庄重的法律程序,也是司法温度与情怀的彰显,更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真实写照!